学生工作部

永城职业学院“辅导员进公寓”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2-03-09  点击:

永城职业学院辅导员进公寓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24号]令,结合我院“关于学生公寓六进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公寓作为学生日常活动的重要场所,加强对公寓的管理是加强学生管理,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的重要任务。辅导员进公寓是实现这项任务的必要措施,实现辅导员对公寓管理的全面覆盖,努力培养学生各项综合素质,把公寓创建成学生生活、学习的温馨家园,成长、成才的重要阵地。

二、工作任务

1、结合学生在公寓的实际,在公寓内积极开展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和素质教育。

2、每周至少深入学生宿舍两次,熟悉公寓内学生的基本情况。

3、关心、帮助、引导、教育和管理好本班的学生。

4、会同公寓管理中心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5、组织公寓内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学生奖惩工作。

6、配合公寓临时党、团组织做好学生的考察、推荐工作。

7、开展公寓文化建设工作。

8、及时处理并报告公寓内的突发事件。

三、工作职责

辅导员通过深入公寓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方面的情况,通过与学生沟通、交流,对思想、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帮助与指导;对环境卫生较差的宿舍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和纠正;对违反校纪校规、寻衅滋事、使用大功率电器等给学院造成不良影响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和处理。

辅导员作为“楼工委”的主要负责人,全面指导、协调楼工委的工作,对各部成员进行选拔、培养与考核;为素质测评进公寓提供可靠的原始资料;对推优入党、评奖评优、推荐就业提供重要参考。

四、工作时间

班级辅导员:每周不少于2次深入学生宿舍,每次不少于半小时。

五、工作要求

1、辅导员应严格按照六进公寓实施方案的要求,履行工作职责。

2、辅导员在工作中应本着“以人为本、教育为先”的原则,开展学生工作。

3、辅导员应具备高度的责任心、耐心和爱心,妥善处理好公寓楼内各项学生事物。

4、对公寓楼内发生的各类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事件时,辅导员应在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控制事态扩大。

5、辅导员在开展各项工作时,应做好记录、随时备查。

附件 :永城职业学院辅导员进学生公寓值班表

永城职业学院辅导员进学生公寓值班表.doc

设计维护:永城职业学院网络中心 通讯地址:永城市东城区学府路002号   邮编:47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