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汇编

永城职业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考核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2015-11-13  点击:

永城职业学院

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考核暂行办法

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健全有效的辅导员、班主任管理、监督和奖惩机制,建立一支高效精干的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依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政〔2005〕2号)文件规定,结合我院《辅导员、班主任配备指导意见》(永职院字〔2013)129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对象

永城职业学院辅导员、班主任。

二、考核方式

考核采取平时考核,期末汇总的方式。考核由学管处负责指导和监管;各系部组织考核组结合本系部实际自行考核;各系部书记、副书记对考核结果负总责。

三、考核内容和步骤

1.各单位成立由系部领导、任课教师代表、团学干部组成的考核小组,具体组织实施考核。辅导员、班主任考核内容包括个人自评、学生评议、系部考核。

(1)个人自评:学期结束前两周,辅导员、班主任对本学期工作做出全面总结,向所在系党支部提交述职报告,系部考评组认真查阅述职报告后认真评分。(权重系数0.2)

(2)学生评议:一、二年级在每学期期末组织学生评议(使用表1);毕业班学生评议在学生离校前组织,具体时间由各系部考核组自主把握。考核小组随机抽取学生代表(不低于所管学生总数的30%),对辅导员、班主任进行评议。(权重系数0.3)

(3)系部考核:各系部考核小组平时考核,临近期末总评(使用表2)。(权重系数0.5)

2.辅导员、班主任考核使用同一套方案,结果以量化积分体现。系部考核组依据考核得分,将本单位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分别按得分高低分别排序,并作为发放津贴的依据。

3.量化考核积分要拉开差距,切实体现优劳优酬,不得搞平均主义。

四、辅导员、班主任有下列情形之一,认定为不称职,取消其本学期推优资格,扣除当月全部津贴

1.因个人工作不力而直接造成重大人身伤亡或责任事故;

2.不重视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而产生恶劣影响;

3.忽视个人世界观改造,迷信邪教或加入邪教组织;

4.重大活动组织不力,造成混乱局面,影响很坏;

5.工作期间不服从院、系部工作安排,闹情绪,工作推诿、懈怠、不主动承认错误和承担责任;

6.不能履行职责,严重失职,学生评价很差。

五、考核结果的运用

1.根据考核结果,每学年评选一次“优秀辅导员”;优秀辅导员按照全院辅导员总数的10%推选;于教师节统一表彰。

2.根据考核结果,每学年评选一次“优秀班主任”;大专部按班主任人数的10%推选;中专部按班主任人数的15%推选;于教师节统一表彰。

3.考核较差的辅导员或班主任,由分管领导分别谈话,责成限期整改,考察3个月后,再考虑是否续聘。凡符合上述第四条之一者,取消其学管工作资格和本学期所有推优资格。

六、津贴的计算与发放

根据国家教育部相关规定(教社政〔2005〕2号)以及我院文件精神(永职院字〔2013〕129号),我院辅导员、班主任考核学期内(5个月)岗位津贴按下列标准执行:

1.辅导员津贴=200人×2元×5月(不足200人按实际人数核算)

2.班主任津贴分别为

大专部班主任津贴=5元×学生数×5月

中专部班主任津贴=6元×学生数×5月

学院根据各系部学生总数,按照上述方法核算出每学期津贴总额,再由各系部按照考核进行二次分配。

3.个人实得津贴=系部津贴总额÷系部考核总分×个人考核得分

七、几点说明

1.各单位都要根据考核需要,成立专门相对稳定的考核小组,切实组织实施考核。

2.各单位都要在每学期初,尽快确定好辅导员、班主任管理的年级和确切学生人数,不能随意变更。相关信息和数据必须满足班级、系部、学管处、财务处“四统一”。

3.原则上,辅导员不再担任班主任,确因实际需要担任的,其津贴按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核算,不可重复享受津贴。

4.中专部不配专职辅导员,每班配1名班主任。组建学生管理工作机构,成立班主任工作考核小组,制定适合本部的考核办法并自主考核。

5.各系部在推优名额或二次分配时,不得采用“轮庄制”,一经发现,本系部班主任津贴下调50﹪,并取消本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八、其他

此办法将根据工作需要和学院实际在每学期期末考核结束后定期修订;此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1.永城职业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考核表1

2.永城职业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考核表2

附件1

永城职业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考核表1

(学生评议用)

亲爱的同学:

本表以无记名方式进行,请如实填写。每项分为四个等级,你认为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符合哪一等级,请在此等级格中打上“√”,并将分数填在表格中相应的位置,谢谢你的合作。

所属系部: 辅导员、班主任姓名:

工作内容及要求

学生评价等级

优1.5

1.2

1.0

0.8

1

思想敏锐、视野开阔、观点正确,主动弘扬正能量。

2

做到坚持原则,奖惩分明,客观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同学。

3

言谈得体,举止文明,有良好的修养,与学生之间感情融洽,在学生中起到好的表率作用。

4

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工作到位,能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5

语言表达能力强,善于与学生交流沟通。

6

组织能力强,能对学生进行有效管理,处理好学生事务。

7

洞察力强,能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中存在的问题。

8

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引导,化解矛盾。

9

加强班级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

10

严格教育和查处违纪学生,不护短。

11

关心学生身心健康,经常开展谈心活动,本学期内至少与每位学生谈心一次,有记录材料。

12

每月至少主持或者参与2次主题班会。

13

按规定组织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评优评先和推优工作,工作细致,做到公平、公开、公正。

14

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教室,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15

培养优秀的学生干部队伍,学生骨干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

16

引导学生开展宿舍文明创建、文化建设,组织学生干部坚持每周检查寝室安全卫生一次。

17

党团活动组织出色,积极开展思想教育活动。

18

对学习、生活有困难的学生情况掌握准确,帮教措施得当。

19

学生奖助学金发放手续齐备、程序规范,公开、公平,无异议。

20

具有开拓精神,能创造性地开展学生管理工作。

频数统计A ;B 个 ;C 个 ;D

A

B

C

D

1.5×A+1.2×B+1.0×C+0.8×D=

1.该表由各单位组织该辅导员、班主任所管学生代表(不少于30%),对其评分;2.学生考核过程被考核人回避。3.该表满分为30分,考核所得平均分,即为被考核人该项所得分。

附件2

永城职业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考核表2

(系部考核组用)

系部 辅导员、班主任姓名 得分

项目

具 体 内 容

20

政治

觉悟

1.政治素质高,具有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识大体顾大局,与学院的办学方针和管理理念保持一致,具有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

3

执行力

2.服从分配,听从管理,有令则行,雷厉风行,执行力强。

2

工作

作风

3.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服务意识,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3

为人

师表

4.以身作则,遵纪守法,办事公道,在学生心目中能树立起良好的师长形象,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3

工作

能力

5.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文字写作能力,善于与学生交流沟通。

2

6.洞察力强,能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具有处理和解决突发事件的能力。

3

7.有创新意识,能自主、创造性地开展有益于学生的工作。

2

8.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学院以及学管处安排的工作任务,不拖累整体工作。

2

工 作 到 位 情 况

40

思想

教育

9.经常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有材料。

2

10.党团组织健全,能有计划地开展学生思想教育活动。有材料。

2

11.掌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化解矛盾冲突。

2

12.关心学生身心健康,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活动。有记录。

3

学生管理

13.认真组织并参加升旗仪式,学生参与率高,秩序良好。

4

14.每周召开一次班会,研究布置班级管理工作,努力加强班风建设。

4

15.学期内无无故缺勤现象,认真履行请销假制度。

3

16.每周要到所带学生宿舍走访1次以上。

3

17.组织大一学生上好早操和晚自习。

4

18.定期召开心理健康、奖助贷、诚信、感恩、养成等主题教育班会,有记录。

3

19.做好贷款生毕业确认、诚信教育和催缴本息工作,助贷欠息欠款率低于5%。

4

20.所带班级国家助学贷款学生登记家庭信息正确率达100%。

2

21.学生违纪率低,学生突发事件或违纪及时到场,处理恰当。

2

22.按时参加学院、学管处、系部召开的各种会议、值班、活动和培训。

2

工作业绩

40

23.班集体团结友爱,勤奋向上,班风正、学风浓。

2

24.学生党员、干部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学习成绩良好。

2

25.长假学生离校有记录,开学返校要及时,严禁无故不到校现象。

3

26.每周都组织卫生检查评比,所带班级宿舍卫生保持良好。

2

27.开展考风考纪教育,引导学生文明考试,严禁考试作弊。

3

28.经常监管学生上课情况,上课出勤率高,不低于98%。

4

29.加强一年级班级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

4

30.学费收缴情况好,评优、奖学金、学生资助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5

31.积极开展文明宿舍检查评比,学生宿舍卫生整洁,优良率在60%以上。

4

32.掌握学生住宿情况,认真落实学生晚归未归信息,有处理措施,有记录材料。

4

33.所带班级学生在宿舍、教室、校园等公共场合遵守公共秩序。

2

34.所带班级学生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树立良好大学生形象。

2

35.学生除正常请假、办理走读手续以外无校外住宿现象。

3

合 计

说明:该表满分为100分,考核所得平均分乘以系数0.5,即为被考核人该项得分。

设计维护:永城职业学院网络中心 通讯地址:永城市东城区学府路002号   邮编:47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