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春季传染病的预防及要求

发布时间:2013-03-27  点击:

春天是一年最美好的季节,也是一些传染病的高发阶段。常见的传染性疾病比如:流脑、流感、结核病等,大多都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的,以此,我们只要了解和掌握一些基本的预防知识,就可以远离疾病,享受快乐的春天。

一、春季主要传染病种类

1、流感(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发病率占传染病之首位。潜伏期1—3日,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发热一般持续3—4天,也有表现为较重的肺炎或胃肠型流感。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隐性感染者,传染期为1周。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

2、流脑(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它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较强。流脑发病初期类似感冒,流鼻涕、咳嗽、头痛、发热等。病菌进入脑脊液后,头痛加剧,嗜睡、颈部强直、有喷射样呕吐和昏迷休克等危重症状。传染源主要病人或带菌者,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潜伏期一般为2—3天,最长的为一周。人群普遍易感,好发于小年龄段儿童。

3、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8—12日,一般10天左右可治愈。典型的临床症状可概括为“三、三、三”,即前驱期3天:出疹前3天出现38度左右的中等度发热,伴有咳嗽、流涕、流泪、畏光,口腔颊粘膜出现灰白色小点(这是特点);出疹期3天:病程第4-5天体温升高达40度左右,红色斑丘疹从头而始渐及躯干、上肢、下肢;恢复期3天:出疹3-4天后,体温逐渐恢复正常,皮疹开始消退,皮肤留有糖麸状脱屑及棕色色素沉着。麻疹是通过呼吸道飞沫途径传播,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患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第二次发病者极少见。未患过麻疹又未接种过麻疹疫苗者普遍具有易感性,尤其是6个月—5岁幼儿发病率最高(占90%)。

4、水痘

水痘是传染性很强的疾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水痘的典型临床表现是中低等发热,很快成批出现红色斑丘疹,迅传播途径是指病原体离开传染源到达健康人所经过的途径。病原体传播的主要途径有:空气传播,水传播,饮食传播,接触传播,生物媒介传播等。

5、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菌引起的传染病,最常见发生在肺部,称为肺结核。传染源是结核病患者和带菌者。肺结核患者咳嗽、咳痰、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被周围人群吸入而产生感染。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两周以上,痰中带血,有的人会低烧、盗汗、胸痛、食欲差、疲乏和消瘦。结核病具有病程长,传染性大等特点,青少年是结核病高发人群,同时学校也是人群密集场所,易于造成结核病的流行与暴发,对学生正常学习和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

二、防控要点

1、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应立即洗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3、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4、学校教室、宿舍等人员集中的场所每天应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6、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7、学校要开展结核病预防教育,特别要教育师生在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患者后,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得了传染性肺结核,应该休学/休假,在家治疗休息,以避免传染给他人。待传染性消失后,凭结核病防治机构的诊断证明可以复学/上班。要倡导师生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近距离对周围人群咳嗽、打喷嚏,不要随地吐痰,保证充足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8、落实健康体检工作,及时发现结核病患者。要按照《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学生健康体检工作,特别是要落实结核病检查项目。

9、认真落实晨检和因病缺勤追踪制度,学校一旦发现肺结核病人或疑似肺结核病人,要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机构,同时报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并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作好相应的防控工作。

三、基本要求

1.学习、了解卫生防病知识,树立传染病的防病意识。

2.每天开窗通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尤其宿舍、电脑室、教室等;

3.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人多拥挤的场所,如超市、影院、网吧等;

4.遇到气候变化,注意增减衣服;

5.合理膳食,增加营养,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注意劳逸结合,增强机体抵抗疾病能力;

6.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不洁净的食物,把好“病从口入关”;

7.勤晒衣被,搞好室内卫生,房内门把手、桌面、地面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擦拭。

8.出现发热或有其它不适及时到校医院就医。

春季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但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

愿全校师生都拥有一个美好的春天,都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学管处

2013年3月27日

设计维护:永城职业学院网络中心 通讯地址:永城市东城区学府路002号   邮编:47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