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我院第十一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5-11-16  点击:

为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我院于10月中旬起,组织开展了第十一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本届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系部认真准备,积极发动,学生参与面广,涵盖了主题班会、专题讲座、手抄报比赛、主题黑板报评选、心理普查等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心理健康主题宣传展板:内容丰富 设计精美

为让每个学生亲密接触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我院各系部认真组织,设计制作了心理健康主题宣传展板,集中在E楼广场展出;每块展板内容丰富、结构新颖、颜色鲜艳、图片形象,内容涉及学生关心的大学生环境适应、自我意识、情绪调节、学习、就业等方面知识,提醒广大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缓解压力,重视心理健康,积极学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健康的校园文化环境。

心理健康主题黑板报:会和学生谈心的墙

主题黑板报是本届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各系部提前筹划,认真组织,效果较好。在各教室的黑板报上,有介绍心理健康常识的、有指导学生提升心理素质技巧的,图文并茂,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小小黑板报成了各班级文化建设的阵地,成了会和学生谈心的墙。小黑板报虽小,作用却很大。它融合了许多教育引导的功能,激发出了学生创新的智慧,帮助学生树立来自信心,培养了学生的合作精神,提高了学生感知美创造美的能力,使学生的思想和情感得到升华,艺术修养得到提高,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教育平台。

心理健康手抄报:架起心灵的桥梁

为更好地引导学生理解心理健康周活动主题,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紧密结合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实际,本届活动开展了以“架起心灵的桥梁”为主题的手抄报评比活动。

活动中,各系部广泛宣传,认真组织,同学们紧紧围绕主题,借助手中的画笔绘制成了一幅幅版面精美、内容丰富、布局新颖、书写清晰的手抄报作品。同学们收集了许多与心理健康有关的资料和图片,对心理健康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为我们心理健康周活动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

本届手抄报大赛在老师和同学的积极参与下,共征集院级作品210件,评选出优秀作品105件,在E教学楼前懿德广场展出,吸引广大师生品评欣赏。

心理健康手抄报的制作,要求学生在有限的空间内,既容纳一定的信息,又要求版面设计精美。这不仅展现了学生设计能力,还体现了学生全神贯注、脑手并用的创作过程,更突显出情感情怀、精神风貌的价值取向,同时也给同学们提供了发展个性才能的广阔空间,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专题讲座:自我调适 助力飞翔

10月26日下午,针对我院学生近期毕业就业压力较大、新生学生生活迷茫等心理问题,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慧玲老师在K 201教室开展了主题为“大学生自我心理调适”的心理健康讲座,全院各班级的心理委员参加。

本次培训主要介绍了几种常用的缓解压力的方法,如运动、听音乐、倾诉、合理宣泄等,让每个人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心理调适方法,培训呼吁同学们行动起来,增强心理免疫力,提升心理素质。培训现场,同学们亲自体验,感受深切,纷纷表示通过运用适合自己的科学的调适方法,相当于给心灵插上翅膀,接下来要利用班会或晚自习时间对全体同学进行宣传普及,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心理健康常识,提高心理适应能力。

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学生心理健康的加油站

为了充分发挥朋辈作用,让学生更深入的了解心理健康对个人成长影响,近日以来每个班级都组织了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如“同在屋檐下”—-寝室人际交往、“爱我心,敞开心扉”、“提升大学生心理耐挫力”、“健康心理,和谐青春”、“说句心里话”、“拒绝网络依赖,关注心理健康”、“拥抱自信,用心择路”及“心接触,心起点”、“你笑了,生活就美了”等。此次主题班会,使学生心灵相互触碰,使他们更加团结友爱,激发学生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精彩的大学生活。

活动期间还开展了心灵之声广播、心理健康标语提醒等活动。本届心理健康宣传周系列活动虽已结束,但它点燃了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的热情。心理健康是伴随每个人一生的话题,关注心理健康没有终点,它需要我们用心体验、认真实践。学院也将进一步拓展活动思路,丰富活动内涵,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撰稿刘慧玲)

设计维护:永城职业学院网络中心 通讯地址:永城市东城区学府路002号   邮编:47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