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问题三角度:心情行为性格———认识心理治疗

发布时间:2016-05-06  点击:

一个人所患的疾病可能很多:如果摔了一跤,发生骨折,所需要的是外科的治疗;细菌侵入身体,导致发烧、咳嗽或泄吐,需要的是内科的治疗,可能要服用抗生素;假如四肢瘫痪而不能行动,所需要的是物理治疗。而一个人心情很烦恼、忧郁,与人相处有困难,或心里有难解的情结,就要依靠心理治疗的途径来医治。

所谓“心理治疗”,顾名思义就是运用心理学的原则与方法来医治心理疾病。

一个人的心理问题,大致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讨论,即:心情问题、行为问题、性格问题。例如很害怕考试,每遇考试时,情绪就很紧张、恐惧、不安,甚至引起胃疼或失眠等症状。凡是这些情绪上的不稳定,内心的挣扎或精神上的痛苦,都可广泛地认为是心情或心理的问题,或是精神内在问题。

有个年轻人,遇到心情不愉快的时候,就跑出去跟别人吵架,打坏公家的东西,以这种方式出气———这些人就是有行为上的问题,患者由动作或行为来表露心理上的困难。

假如一个人心里总认为自己没有用,对任何事情都很消极;或者有人只顾自己的利益,不会替别人设想;或者对别人都不信任,总是采取怀疑或戒备的态度,不容易跟别人亲近———这些人都有性格上的问题。这会影响到人际关系,也左右自己的心情。

总之,不管是单纯的心情或心理问题,还是人际间的行为问题,或是自己本身的性格问题,都可统称为心理问题,是心理治疗与辅导所关心的事项与范围。

设计维护:永城职业学院网络中心 通讯地址:永城市东城区学府路002号   邮编:47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