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灵之声播音稿(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3-05-24  点击:

“关注心灵,关注健康。让我们一起聆听来自心灵的声音。”各位同学,大家好!欢迎收听“心灵之声”。上一期节目我们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失眠和导致失眠的原因,这一期我们继续向大家介绍怎样摆脱失眠的困扰,拥有一个健康的睡眠。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怎样才算是健康的睡眠。评价睡眠质量好坏的标准,不是睡眠时间的长短,而在于看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只要第二天感觉精力充沛,没有觉得不舒服,这就表明睡眠质量高,是健康的睡眠。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人体对睡眠的要求是青壮年一夜睡7小时-9小时,少年幼儿增加1小时-3小时,老年人减少1小时-3小时,这是不同年龄段对睡眠量(时间)的要求。

上床半小时内即能入睡,整夜不醒或醒一次,不是间断多醒或早醒;不梦少梦,不是多梦或噩梦;睡眠深沉,不是似睡非睡,或易受环境干扰、惊醒,这是对睡眠质量的要求。

另外,人类最佳睡眠时间应是晚上10点-清晨6点,老年人稍提前为晚9点-清晨5点,儿童为晚8点-清晨6点。“这只是一个大致的平均数,每个人每天所需的睡眠时间差异很大,这与人的性格、健康状况、工作环境、劳动强度等许多因素有关,与每个人的睡眠习惯也有一定关系。”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的睡眠时间远远少于上述时间,但他们同样工作、生活得很好。所以,睡眠的好坏,并不是完全取决于睡眠的时间,而要看睡眠的质量,也就是整个睡眠中深睡时间的长短。比如,有些老年人每天睡眠的时间加起来常常超过七八个小时,但仍然时时犯困,主要是老年人真正能达到深睡和中睡的时间并不多,而大部分时间是在浅睡和轻睡中度过,所以质量不高。相反,有些人睡眠的总时间并不长,但能保证一定的深睡时间,也能取得很好的休息效果,不会常打呵欠,感到“缺觉”。

专家提醒长期患睡眠障碍,将导致人体生理机能紊乱。医学专家指出,有为数不少的高血压病人和心脏病患者是由于睡眠不好引起的。轻微或偶发性的短暂失眠,对工作或学业并不会造成明显的影响。持续睡眠时间低于生理的需要(约六至八个小时),达两三天以上,由于生理上有补足睡眠的需求,会造成立即且明显的影响。最先受到影响的是注意力、专注力、精细操作能力、高智力思考及记忆力,学习效率及创造性思考力也会显著减退。

而当睡眠严重不足时,还有可能诱发精神错乱。有一篇报道说:有一青年因为和妻子闹矛盾,产生睡眠障碍,由于持续时间长达3年左右,而没有及时到医院去治疗,最后病情严重,导致他精神失常。可以说,失眠对健康的伤害不容忽视。睡眠减少会影响记忆力,导致心情抑郁,甚至影响神经系统而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长听一些人抱怨:“为什么我越睡越累?”“今天晚上不睡,明天把觉补回来。”当您的头脑中出现这样的念头时,专家提醒,您已经进入睡眠误区了。

误区一:睡眠越多越有益于健康。目前有一些上班族喜欢在双休日“补觉”,但往往后来会发现在双休日还没有平时的精神状态好。专家认为,睡眠的时间长短跟健康的睡眠关系并不大,每个人的睡眠时间是不一样的,个体差异很大,质量比时间更重要,最重要的是保持生活的规律性。

误区二:晚上做梦就表明没有休息好。梦是一种普通的生理现象,每个正常人在睡眠过程中都会做梦,每晚大约做4次梦。但如果第二天精神状态很好,就不能认为没有休息好。

误区三:饮酒可以催眠。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在睡前喝点酒,认为这样能很快入睡,专家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在睡眠中,酒中的有害物质在体内积存,毒害身体,还伤害视网膜,会使身体适应能力下降。

误区四:睡眠能储存和预支。如果说预支的是超长时间的清醒,那么就等于透支生命。过后的睡眠补偿只能缓解过后的疲劳,而对于提前透支的精神和体力,以及由此造成的对身体的损害,是不能偿还的。

误区五:睡眠障碍不是疾病。据了解,有8%的人在一生中都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失眠是可以消除的,睡眠不好不同于神经衰弱。对于少数睡眠障碍者来说,有可能是某些尚未显露出来或是已经出现的疾病的一种表现形式了。

误区六:不需要午睡。午睡对于协调生理时钟和24小时周期是有帮助的。但午睡时间不可过长,以15分钟为宜。研究表明,午睡可以防止早衰,使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减少30%。但午睡并非人人适合,体重超标20%,血压过低,循环系统患有严重障碍病的人,往往会由于午睡引起大脑局部供血不足而发生中风。

误区七:安眠药可以长吃。安眠药所带来的睡眠并不能代替真正的自然睡眠。这是因为95%以上的催眠药会缩短深睡眠。专家指出,迄今为止尚未找到无毒副作用的外源性安眠药,服用安眠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误区八:体育锻炼对失眠只有好处。体育锻炼能作为失眠患者的辅助治疗,但是不要睡前剧烈运动,否则,大脑容易兴奋而导致失眠。老人晨练以后不要睡回笼觉。

那么要怎么样才能克服失眠呢?专家有以下几点建议:

1.睡眠时间长短不是评定睡眠充足的最重要的指标。睡眠时间因人而异,有很大的个别差异。有5%的人每天所需的睡眠量在6小时以下,还有5%的人每天需要的睡眠时间在10小时以上。一般成人的睡眠,大致在每天5—9小时之间。随着年龄的增加,睡眠时间会逐渐减少,中年以后就不需要像青年时一样多的睡眠。有些人对自己的睡眠时间的长短耿耿于怀,形成不必要的困扰而造成心理上的失眠感。只要睡醒后精神饱满,精力充沛,睡眠时间都算是充足的。

2.对生活中偶尔的失眠不必过分担忧,一两夜的失眠不会对人的身心造成太大的影响。偶尔失眠的原因很多,如亲友病故,失业,债务,失恋,离婚等生活上遇到的困难或者睡眠环境的改变(如借宿朋友家)。一般在困境消除或逐渐适应后,就会自动恢复正常睡眠。愈担心会再失眠,反而到夜晚就愈难入睡。不担心失眠,到困倦时自然就会入睡。

3.安排有规律的生活是避免失眠最有效的方法。养成定时睡觉与定时起床的习惯,建立良好的生理时钟。遇到周末假期,避免睡懒觉,睡多了对人并无益处。有时因事而晚睡,早晨仍按时起床。有些人因工作需要,有时白天工作,有时夜间上班,自然影响睡眠会有暂时的失律性失眠。

4.入睡前不宜过饱,应尽量避免饮用如酒,咖啡,茶,可乐等刺激性饮料。不少人认为饮酒有助睡眠,虽然酒后容易入睡,睡眠却不易持久,醒后很难再入睡。睡前可适当喝些牛奶有利于睡眠。

5.睡前半小时内不适合过劳过力的工作,有人试图借剧烈运动使自己疲倦而入睡,效果往往适得其反。临睡前放松心情,听听轻音乐,有助于睡眠。

6.以上建议如果无效,切忌擅自服用安眠药物,因为安眠药只是抑制或麻醉的睡眠,其化学效应对中枢神经具有抑制作用,不能帮助失眠者获得真正良好状态的睡眠。如果失眠无法控制,应当寻求医生诊治,遵医嘱服用安眠药。

除此以外,我们在饮食上也可以进行调节。大家都知道,睡前喝1杯牛奶有助于入睡,但对于牛奶过敏的女性,吃一个苹果或吃一片面包作用都是一样的。

关于失眠的有关问题我们就向大家介绍到这里,希望能够给被失眠困扰的同学们提供帮助。您在生活或心理上有什么困扰,可以直接在每天下午到心理咨询室向值班老师咨询,我们将热情地给予针对性的解答。

“关注心灵,关注健康”。同学们,谢谢您的收听,下期我们再见。

设计维护:永城职业学院网络中心 通讯地址:永城市东城区学府路002号   邮编:47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