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大学新生入学前教育莫忽视

发布时间:2008-08-05  点击:

大学新生入学前教育莫忽视

日前,不少高考考生都收到了盼望已久的录取通知书,成为“准大学生”。没有了压力和负担,一些“准大学生”一下子陷入了空虚之中。有的学生把假期时间全部放在纵情玩乐上。

按理说,利用上大学之前适度放松一下,无可厚非,但过度放松和失去规律的生活对“准大学生”

而言,不仅会影响身心健康,更会使他们在走向高等学府时因为缺乏必要的准备而无法适应新的生活。

所以,当前应该加强对“准大学生”的教育管理,给他们补上科学的“学前教育”。

首先是做好心理引导。要引导高三毕业生从习惯高中那种目标明确、相对单一的学习生活转变到能够适应五彩缤纷、具有多种选择的大学生活。所以,家长要及时利用假期,介绍大学生活情况,积极疏导学生心理。

其次是引导“准大学生”坚持学习。家长要督促孩子巩固旧知识、获取新知识,让孩子体会学习的快乐,同时利用勤工俭学、暑期实践的机会,引导“准大学生”认识社会,锻炼自我。

最后是培养“准大学生”的自立意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为独立的大学生活打基础。

设计维护:永城职业学院网络中心 通讯地址:永城市东城区学府路002号   邮编:47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