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中那一盏永恒的“灯”

发布时间:2008-02-24  点击:

心中那一盏永恒的“灯”

任何一种生活模式的存在都有其存在的理由,所以不必为了自己生活模式不同于别人的模式或不同于所谓大众生活标准模式而苦恼,更不必为此痛苦不堪。

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家庭作为一个群体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生活的基本单位。家庭是由婚姻关系、血缘关系及收养关系构成的。

家庭结构主要分为三种模式:核心家庭――由夫妻和未婚子女组成的家庭;

主干家庭――由夫妻和一对已婚子女,如父、母、子、媳组合而成;

联合家庭――由夫妻与两对或以上的已婚子女组成的家庭,或兄弟姐妹结婚后不分家的家庭。

具体来说,双亲家庭是一种生活模式,三代同堂是一种生活模式,丈夫外出打工,家里只有老母、老婆、儿子,这是一种生活模式,丁克家庭是一种生活模式,单亲家庭是一种生活模式。由于社会的宽容,同性恋家庭是一种生活模式,同养父母在一起是一种生活模式,再婚家庭也是一种生活模式。

人生在世,是不是如佛所说:人生苦海无边,快乐也仅是一种短暂的乐?

我想,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你生活在哪种生活模式之中,而在于你的内心体验,在于你对生命的热爱程度,在于你的生活质量。

物与欲的极大满足并不意味着生活质量的优质,当我们真的爱自己,真的爱父母,真的爱孩子,真的爱丈夫(妻子),真的爱自己的学生,真的把爱周围的人作为人生的积善积德……

这样,你会惊奇地发现自己的胸怀竟如此博大,心胸竟如此宽厚,笑容竟如此灿烂。

其实,任何事情本身是没有色彩的,重要的是你看待事情的态度。

消极地去看待,你会认为自己是天下最倒霉的人,而以积极的心态去看待,你方会感觉到,正是由于一次次生命的坎坷,你才更能体味生命、命运和幸福的点滴甘露。

悦纳自己,欣然接受自己的生活模式,心中的那盏明灯,才会成为一种永不熄灭的永恒。

设计维护:永城职业学院网络中心 通讯地址:永城市东城区学府路002号   邮编:47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