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微妙的寝室的人际关系

发布时间:2008-02-24  点击:

微妙的寝室的人际关系

可能有人会觉得,笔者把寝室人际关系视为大学问似乎太勉强,但是,请看如下调查统计:

“60%的学生认为寝室里有自己最不喜欢的人,33%的学生认为寝室里室友不能互相关心,相处不融洽……近日,西南交通大学在校园网上,对学生进行了一次寝室人际关系问卷调查,参与人次近千,调查结果令人不容乐观。”

一般来说,大学生人际关系比较单纯,他们的文化修养层次较高,生活的主旋律是学习,同学之间没有直接的利益矛盾和冲突。但是从近几年的心理辅导的记录来看,在影响大学生心理问题健康的诸多因素中,人际问题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相当数量的大学生处在冷漠、疏远的人际关系中。他们心情不愉快,与人交往处于紧张状态,有时还产生敌对、憎恶的态度,从而导致攻击性行为,有损身心健康。而人际问题中寝室人际问题又最为主要和集中。

大学生寝室人际问题的应对:

第一,大学生要加强自身修养,做到自尊、自重、自强。自尊是人的自尊心是表现个人尊重自己而不容他人歧视和侮辱的一种道德情感,在人际交往中,注重与别人的理解、沟通和吸引,将更深和更高的层次上与他人交流作为自身修养的一部分,塑造自己的人格魅力。自重,就是独立自主,表现在人际关系中就是要不卑不亢,不偏不倚,有独立的看法和主张,但决不强加于人,正视个体差异,有求同存异的意识。自强就是有通过自己的奋斗获得成就的意识,有了这种意识就有了自我鼓舞的主动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会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心理承受能力去面对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同时竞争但不嫉妒。

第二,从管理层面上,公寓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部门要加强合作,及时沟通,各负其责,不能越俎代庖,以管代教,尽量减少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工期作的真空地带。如在寝室内部出现问题时,公寓管理人员应及时与辅导员取得联系,齐抓共管,将表层现象和深层问题共同解决。

第三,大学生心理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要走出去,深入到学生中间,将来访记录中反映出来的共性问题在保密的前提下及时与学生管理部门进行交流。就是说既不能片面地倾听某一单一个体的一面之词,也不能将真正存在的问题束之高阁,仅起到存档记录的作用,要发现问题——了解问题——反映问题一一解决问题。同时对已经核实掌握的共性问题,要通过团体咨询或朋辈咨询等方式进行集体心理辅导和咨询。

大学生人际关系的处理直接影响着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大学生在校期间人际关系处理的好坏,直接影响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大学生能否顺利地适应和处理好寝室人际不仅关系到她们是否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大学生,也关系到他们是否能成功地在社会中扮演好既定的角色。寝室是高等学校育人环境中最基本的元素,关注大学生寝室人际关系的特殊性和重要性,给他们以关心和有效的指导,是每个心理辅导人员和高校的管理人员应该做到和可以做到的。(来源:网络)

设计维护:永城职业学院网络中心 通讯地址:永城市东城区学府路002号   邮编:47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