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在学院第二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8-05-20  点击:

在学院第二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陈 琼

(2008-05-19)

同志们、同学们:

在全国上下喜迎奥运,宣传奥运,奥运圣火传递有序进行的重要时刻,我们学院以“和谐心灵、绿色奥运”为主题的第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正式启动了,在此,我代表学生处、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活动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

健康是幸福的重要标志。一个人的健康既包括身体健康,又包括心理健康。现代社会由于运转节奏的加快和竞争局面的不断加剧,人们的心理负担也越来越重。特别是对处于人生特殊阶段的当代大学生来说,大家面临着很多的生理的、认识的、情感的、社会的多方面的现实问题,面临着成长、成才、就业、发展的巨大压力,承担着剧烈的心理冲突。因此,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也日益突出的显现出来了。近年来,个别学生因心理疾病、精神障碍等原因不惜牺牲自己和他人的案例时有发生,给学生本人和家庭带来极大的心灵伤害,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深刻反思,这也充分说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极端重要的和非常紧迫的。

近几年来,我们学院站在教育人、培养人、影响人、塑造人、激励人的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开展,积极为学生营造健康的校园文化与和谐的人文环境。2006年,学院正式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抽调专业人员组建了心理咨询教师队伍,建立心理问题筛查、干预、跟踪、控制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制定了各项工作制度,出台了《永城职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通过开展个别咨询、团体辅导、心理与行为训练、书信咨询、热线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向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帮助同学们化解学习生活中出现的烦恼,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对有严重心理问题的个案,及时进行诊断与介入治疗。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健康观念,学院决定将每年“5.25”所在周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坚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现场心理咨询测试、系列讲座、影视教育片赏析、新生心理问卷调查、征文大赛等活动,引导大学生学会自我教育,提高自我生存、自我调控、自我激励和自我认知的能力,使大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更好地成为“四有”新人。

下面, 借本次宣传周活动启动之际,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与要求:

一、正确认识自己,自重自爱

只有心理健康才能具有自知之明、自我反省的能力。同学们要充分的了解自己的优点、缺点、兴趣、爱好,能正确评价自己的能力与性格,并据此安排自己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既不要好高骛远、狂妄自大、目空一切,也不能妄自菲薄、自轻自贱、忧郁颓废,在人际交往中既自尊自爱,又尊重他人。

二、敢于面对困难,永不言弃

心理健康的人能和客观现实保持良好的接触,能对周围的事物有清醒的客观的认识;能正视困难与挫折,勇于面对现实,找出问题的症结和解决的办法,而不企图逃避,推卸责任;既有高于现实的理想,又不沉迷缥缈的幻想,思想和行动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并为社会所接纳。当代大学生要努力成为正视现实、勇往直前、敢于担当、永不言弃的智者和强者。

三、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

心理健康的青年,总是喜欢与人交往的,能以尊敬的、信任的、谦让的、诚恳的态度待人,助人为乐,能和多数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我们大学生是朝气蓬勃的青年,更是健康活波充满希望的有志、有为青年!开放是时代的鲜明特点,我们一定要解放自己、发展自己、完善自己,在学校能很好地与同学相处,将来走上社会,也能更好地、更快地融入社会,为祖国作出我们的贡献。

四、塑造完美人格,成就卓越人生

我们新一代大学生要养成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信念,只有这样才能性格开朗,目标远大,心境愉快,才能胜不骄,败不馁。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以愉悦的心境、饱满的情绪,坚定信念、百折不回、斗志昂扬、挑战人生。

今后,学生处和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发展,立足教育,重在预防”的工作理念和“面向全体,区分层次,抓住重点,解决难点”的工作思路,秉承“关注我院大学生心理发展,促进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宗旨,以宣传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提升我院大学生心理素质、提高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整体工作水平为己任,运用心理学的理论知识和技术力量,通过心理咨询培训、心理测试辅导、心理健康讲座和团队活动等方式,解决我院大学生的心理困惑,排除其心理压力,帮助他们早日走向成功的彼岸。

现在,我宣布永城职业学院2008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开幕!祝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身心健康、学习进步、工作顺利、生活幸福!预祝我院第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圆满成功!

设计维护:永城职业学院网络中心 通讯地址:永城市东城区学府路002号   邮编:47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