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学 会 说“不”

发布时间:2007-11-27  点击:

学会说“不”

说“不”是人际交往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说过:说最短、最老的字——“好”或“不”,都需要最慎重的考虑。不会说“不”,往往使自己陷入被动的人际关系中而疲于奔命。

心理学家认为,不会说“不”,这是人际交往中心理脆弱的表现,是不成熟的行为。这些人在拒绝别人方面存在心理障碍。他们担心拒绝了朋友会伤害对方,失去友谊,所以总是委屈自己,成全别人。这一担心对他们的心理施加了不必要的压力,严重的话,还会演变成精神疾病。那么,该如何拒绝朋友而又不影响友谊呢?

首先要调整心态。很多人不好意思拒绝别人,这和自身的性格与心态有关。他们以为这次拒绝了朋友,下次自己有事就不好向朋友开口了。同时,他们过分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总想给朋友留下好的印象。实际上,真正的友情不会因为你的一次拒绝就破裂。所以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该拒绝时就拒绝。

但拒绝朋友是要讲究艺术的。在说“不”之后,要告诉对方你的理由,真诚、明确地把你的难处和苦衷告诉朋友,并表达你的歉意。拒绝时,要干脆明了,不磨磨蹭蹭、犹豫不决,更不要模棱两可、拐弯抹角。不要使用让对方还抱有一线希望的言辞,如“让我试试”、“也许可以吧”、“我再想想办法吧”。否则,对方会误以为你已经笞应下来,反而误事。简而言之,拒绝要及时、果断、明确,避免不必要的误解。还要注意说话的语气要委婉、巧妙。一个轻松幽默的拒绝往往可以缓和

对方的抗拒感,让人乐于接受。

学会拒绝可以减少许多心理上的压力,在人际交往中争取到主动地位。这既能让你享受到友情的温暖,又能呼吸到独立的空气。你会发现生活原来可以如此轻松。

设计维护:永城职业学院网络中心 通讯地址:永城市东城区学府路002号   邮编:47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