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感谢对手和敌人

发布时间:2007-12-20  点击:

感谢对手和敌人

对手在我们的心目中总是可憎可恨的,他会与你争夺荣誉,抢占你想得到的东西。可是,你有没有想到,正是因为你的对手,激发了你战胜对手的斗志,激发了你的潜能,从这个层面来说,我们应该感谢你的对手和敌人。下面两个故事可以很好的说明这个问题。

加拿大一位长跑教练,用狼作队员的陪练。

日本的游泳项目一直处在领先地位,有人发现,日本游泳馆有很多鳄鱼。当队员下水时,教练立刻放出几天未进食的鳄鱼,尽管运动员知道鱼的嘴巴已经被紧紧的缠住了,但看到鳄鱼的凶相,还是条件反射似的拼命往前游。

无论是加拿大人还是日本人,无疑都掌握了一个道理,即敌人的力量会让一个人发挥出巨大的潜能,创造出惊人的成绩,尤其是敌人强大到足以威胁到你的生命的时候。

我国古代就掌握了这一规律。项羽当年为冲破秦国的围攻,面队强大的敌军,战胜希望非常渺茫。为了让士兵有必胜的信心,项羽让士兵饱饱的吃一顿,带上三天干粮,然后把渡河用的船沉入河底,把做饭用的锅敲的粉碎。项羽用这个办法激励士兵,我们有进无退,士兵的战胜欲望得到极大提高,从而最终战胜秦国。这就是破釜沉舟的典故。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的确要感谢对手。 世界充满了竞争、竞争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有竞争就会有对手、有了对手才有战胜之而成为强者的念头。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总是诅咒我们的敌人,或是总庆幸自己没有遇到敌人,或者因为自己遇到了对手而失魂落魄。这恰恰错了,我们应该为遇到敌人而高兴,因为这正是你脱颖而出的机会。

感谢对手和敌人吧!因为正是他们使你变得伟大和杰出。

设计维护:永城职业学院网络中心 通讯地址:永城市东城区学府路002号   邮编:47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