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十个故事与大学生

发布时间:2007-12-20  点击:

十个故事与大学生

校园的九月,年轻的学生将梦想涂成七彩色,将最初尝到的成功写进自己的履历中,而当双脚实实在在地迈进大学的门槛时,每个人内心的体验与感受不尽相同,我想将我十余年学生工作的经历,与新生谈谈大学生活的十个重要方面,希望对大学有所启发。

1、理想:人生的风帆

Ideal is the beacon lighting our way ahead ----l.Tolstory

理想是指路明灯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有志者,事竟成

故事一:狮子与羚羊的家教。每天,当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时,非洲大草原上的动物们开始奔跑了。狮子妈妈在教育自己的孩子:"孩子,你必须跑得再快一点,你要跑不过最慢的羚羊,你就会活活饿死。"在另一个场地上,羚羊妈妈在教育自己的孩子:"孩子,你必须跑得再快一点,再快一点,如果你不能比跑得最快的狮子还要快,你就肯定会被吃掉。"记住:你跑得快,别人跑得更快!

当我们手持大学录取通知书进入大学时,在通往大学的路上,我们小胜了一回,用体育比赛的行话讲,是赛段优胜者,而非最终的胜利者,在终身学习的社会中,这点小小的成功是新的开始。今天在大学,我们又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近年来关于新生的调查结果表明:95%的学生是怀着理想进入大学的,将大学想象为人生的伊甸园,充满快乐与幸福,没有高中时的繁重的学业压力,大学是一幅色彩斑澜的画,盛载着理想、浪漫与自由。当踏踏实实进入大学时,我们惊奇地发现:大学并不如想象中那般轻松与浪漫,而是充满了成长的压力。

按照爱里克森的人生发展阶段划分,青年时期是人生发展任务最为繁重的时期,自我统合的建立或称为同一性的建立尤为重要。

任何怠惰对人生都是致命的,因为当别人在飞速奔跑的时候,你的慢跑就意味着落后,在信息时代,慢进则退,不进则废。所有进入大学的新生都应有充分的紧迫感与压力感,特别是当大学的大门向更多的同龄人敞开时,就业的压力体现出学生全面素质的竞争,对于这一点,所有的学生对此都应有足够的认识与充分的自觉。

也许,矿大不是你最初的选择;也许,所学专业不是你的初衷;也许你的梦想暂时还没有实现,但这一切都不妨碍你在矿大的学习与发展,因为所有的机会就在你的手中,学校为学生的学习积极地创造条件。

中国矿业大学工力94班王飞同学因几分之差与心中的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失之交臂,在矿大学习的日子里,他坚持不懈,勤奋好学,在96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又以优异成绩考取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01年又到美国继续深造。

环测学院环科98朱雪强、环工98孙亚杰两位同学在大学的四年德、智、体全面发展,以优异成绩免试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00097班苗李丽同学,将考入北京大学作为奋斗目标并以此不断激励自己,终于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学习。环科98班孙晓鸣、周芳同学,大学期间学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今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南京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硕研99级王卷乐同学,在大学与研究生期间囊括了学校为学生设的所有奖项,并兼任做过辅导员,该同学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与优异的学业成绩,曾荣获董事会奖学金与优秀硕士毕业生,今年以优异成绩考取中国科学院博士研究生,师从年轻的院士学习。

2、自信,心中的钻石

In belief lies the secret of all valuable exertion ----Bulwer

使自己努力获得成功的奥秘在于信心。

In actual life every great enterprise begin with and takes its first forward step in faith ----Schlegel

在现实生活中,每项伟大的事业都是靠信心迈出第一步的。

故事之二:相信自己是一只雄鹰。一个人在高山之巅的鹰巢中抓到一只幼鹰并将他带回家,养在鸡笼里,这只幼鹰与鸡一起嬉戏和休息,它以为自己是一只小鸡。这只鹰渐渐长大,羽毛丰富了,主人想把它训练与一只猎鹰,可它已经变得与鸡一样没有飞翔的愿望了。

主人试了各种办法都毫无效果,最后把他带到山顶上,一把将它扔了出去,这只鹰像块石头似的直掉下去,慌乱之中它拼命地扑打翅膀,它终于飞起来了!

经过高考的洗练来到大学,每个人内心的感受有着细微的差异。有的学生通过高考验证了自己的能力,有的学生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而怀疑自己原有的学习能力变得不自信了,还有的同学因为高考的超常发挥进入重点大学学习而倍感幸运……

自信的前提是对自己的认识,对刚刚进入大学的青年大学生而言,自我探索与自我发现伴随着大学的全过程,我们大多数人都有从未发展出来的潜质,是因为我们身处的环境没有激发出来,要探索自身全面的潜质,我们不能交给人生的际遇,它需要我们系统地追求,当然也包括对自我囿限的认识,自信是在我能力所及的,尽力改变;但要学会接受自己不能改变的;将自己能够改变与发挥的,做得最好。

确立自信需要成功的体验与自我激励,高考的成功对大学新生是激励,自信需要点滴的积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现自己的潜能并积极开发,将逐步走向自信的人生!与此同时,自信不是盲目的自负,更不是狂妄自大,也非虚荣,而是对自己的知识、能力与素质客观评价的基础上进一步确立的。

曾经有一位来自苏北贫困农村的女大学生,她很自卑总觉得自己是一只丑小鸭,没有特别的才能,没有美丽的外表与华丽的衣服,乃至于觉得自己没有什么长处,只是一只小小鸟或是一棵小草。到大学后,在老师的启发下,积极尝试参加各种活动,在校运动会上取得了名次,连她自己没有想到能够在女子5000米长跑中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她发现了自己并不是那么渺小与卑微,逐渐地她开始欣赏自己,发现自己,大学毕业时以优异成绩通过考核,进入南京某大学任教。

3、惜时:实现梦想的云梯

Time is all.------B.otis

时间就是一切

Every hour of lost time is a chance of future misfortune

不惜寸金于今日,必留遗憾于明日

故事之三:有个叫阿巴格的人生活在草原上,一次年少的他与父亲在草原上迷路了,阿巴格又困又累又怕,最后快走不动了,这时父亲从兜里掏出五枚硬币,把一枚埋在草地上,把其余四枚放在阿巴格的手上说:"人生有五枚金币,童年、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各有一枚,你现在才用了一枚,就是埋在草地里的那一枚,你不能把五枚都扔在草原里,你要一点点地用,每一次都要用出不同来,这样才不枉人生一世,今天我们一定要走出草原。你将来也一定要走出草原。世界很大,人活着,就要多走些地方,多看看,不要让你的金币没有用就扔掉。"在父亲的鼓励下,那天阿巴格走出了草原。长大后,他离开家乡,成了一名优秀的船长。记住:永远珍惜你所拥有的并善于积极地学习。

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能就读大学是人生中非常幸运的事,大学生活却未必尽如人意,学业压力、经济压力、就业压力、人际交往的压力、成长的压力、情感的压力等发展任务摆在面前。这就要求每一位大学生有足够的思想与心理准备,特别是当遇到挫折时能够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珍惜手中握着的青春与年华,相信付出总有回报。

每位大学生都应珍惜上大学的机会,努力学习,全面锻炼自己的能力与素质,有人说勤奋+自信=成功,也有人说时间+机遇+集体+勤奋=成功!相信每位同学都能通过努力获得自己的成功。

每年我都对新生讲:对全体学生的最低要求是全部获得毕业证书,最高要求是全体学生获得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而事实上,对工科学生而言,获得两证并非易如反掌,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与踏实的学习!有的学生因违纪而失去学位,有的学生因考试作弊而失去学位,有的学生因学业不及格而失去学位……所以,每位新生都应脚踏实地,走好自己的大学之路。

4、自律诚信:不可再生的财富

Self-conquest is the greatest of all victories. ----Plato

征服自己是一切胜利中之最伟大者

He conquers twice, who upon victory overcomes himself

在获得胜利之后而能克制自己的人,获得了双重的胜利

故事之四:卫士的故事。这是前苏联的一个故事,发生在一个冬天的下午,故事的主人翁是一群玩耍的小孩,其中最小的扮演站岗的卫兵。当天色渐渐晚了,年龄较大的孩子早已散去,回到温暖的家,只有小卫兵依旧笔直地站在原地,尽职尽责地立着,因天气寒冷小孩的双手冻得通红却仍然坚守岗位,大人发现了小卫士劝他回家,他说:"这是我的职责,没有首长的命令不能离岗"。无奈成人只好扮演首长才劝回了小卫士。记住:诚信是人生的美德。

诚信,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青年走向成功的一笔不可再生的资源与财富,诚信是你一生的信用卡与通行证。一位急匆匆赶往家教处不小心撞到了一位路人,当双方交涉时,学生讲他必须准时到达学生家中,明天他会到对方的单位送去自己应付的费用并留下了联系方式。与这位大学相撞的是南京某公司的经理,当时他也并不确信学生会履行诺言,当学生带着钱赶去见他时,这位经理为学生的诚信所感动,留任该公司并在他毕业之后成为正式员工。

每一个离家开始独立生活的大学生都要度过人生中最孤独的时期,离开熟悉的环境与自己亲爱的家人,时常袭上心头的想家的感觉伴随着孤独的相思。这是人在成长中付出的代价,学会独立生活,过一种自律、健康与独立的生活。人在孤独与无助时,内心的渴望异常强烈,此时网络成为学生接受与渲泻情感的重要渠道,网络时代既充满竞争与机遇,也充满诱惑与挑战。特别是充分利用信息为我们服务,在网络上取得我们所需要的信息非常重要。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带给我们数学化生活与地球村的同时,也因其超越时空的虚拟性、身份的不确定性、言论的无责任性等带来很多负面影响,这就要求大学生网民具有较高的自律性。特别是学生痴迷的网恋更如风中的承诺,无法兑现当初的诺言有的甚至陷入网恋不能自拔。

5、快乐健康的心:幸福人生的航标

The secret of a happy life is to accept change gracefully-----J.Stuward

幸福人生的秘密是坦率地接受变化

Life is happiness if it is full of happy heart ----J. Cooper

生活因一颗快乐的心而快乐--吉利.库伯

故事之五:有兄弟二人,由于卧室的窗户整天紧闭着,他们认为室内太阴暗,看见外面灿烂的阳光,兄弟俩商量:"何不将阳光扫一点进来?"于是,两人不辞劳苦地用扫帚和畚箕到阳台上扫阳光,等他们将畚箕移到房间时,阳光就没有了。这样一直忙碌了很多次,屋内还是一点阳光也没有,正在厨房忙碌的妈妈说:"你们在忙什么?"孩子回答:"房间太阴暗了,我们想扫点阳光进来。"妈妈笑道:"只要把窗户打开,阳光自然会进来。何必去扫?"

记住:将封闭的心打开,快乐的阳光能驱散心中的阴影,当我们走在阳光下,阴影自然就会消失。

教育的目标之一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大学首先是培养学生成为社会人,然后再是文化人、经济人、角色人、成功的人、优秀的人。因此,健全的人格与健康的心理尤为重要。心理健康有诸多标准,公认标准有:对自我、他人与社会能持客观评价,有宽厚的人际关系、社会适应良好、行为与思维与其年龄及社会角色相当。自我成长与不断进步对每位大学生都相当重要。

大学生活不可能一直风和日丽,一帆风顺,遇到挫折与困难是难免的。如何做适应的调整,以平常心对待大学生活中的事非得失,保持快乐与健康的心,需要自己用心去体会生活,经营人生。

6、适应变化:永远保持新鲜"奶酪"

Dream is creation, hope is calling. To create illusion is to help make it come true.----Wake

梦想就是创造,希望就是召唤,制造幻想就是促进现实。----维克

故事之六:奶酪的故事。2001年,一本由斯宾塞.约翰逊写的小书在全球销量超过两千万册,书名是"谁动了我的奶酪",讲述了两个小人哼哼与唧唧、两只小老鼠嗅嗅与匆匆的故事,核心观点是:变化总是在发生,既要预见变化又要追踪变化并尽快适应变化并做积极的改变,尝试冒险并享受变化!记住:适应变化与享受变化!

曾经有这么一段话:一个人在少年时期想改变全世界,青年时期想改变自己的国家,中年时期想改变家庭,在老年时,他惊奇地发现:"他只能改变自己"。

由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不仅仅是学生身份的转变,更重要的是对变化敏感的预见、积极的追踪与主要的适应。比如,在中学时代,你也许出类拔萃,可能在大学时代成为一名普通大学生;也许,你对大学生活五彩斑澜的梦想与现实有一定的差异;也许,你期望与预期的学业成绩与现实有一定距离……所有这些,都需要积极的调整。

大学,首先面临环境的巨大改变。中学以前,绝大多数同学在相对稳定的学习环境中成长,共同的地域文化、一致的文化认同与行为准则,学生的成长具有共通性。进入大学以后,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家庭背景、不同的教育观念的年轻大学生走到一起来,对每一位进入大学学习的同学而言,都会面临大学生活的适应。要以最快的速度熟悉环境

有这样一位大学生,从省重点高中以高分考入矿大,他自认为在矿大做个好学生对他是一件简单的事,沉缅于高考的分数对周围同学努力学习不以为然,以为基础好,不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就可以取得理想的成绩。于是,学习没有动力,生活没有目标,学习上得过且过,第一学期期末,高数没有及格,但他并没有汲取教训,而是以此为契机认真调整,班主任辅导员的苦口婆心的劝说,家长的忠告都置之度外,大一下来已经是红灯高照,当面临退学的残酷现实时,学生深深地后悔,付出了不可挽回的代价。7、 善待贫困:用奋斗战胜困难

Suffering is a stepping-stone for the genius, a sum of money for the able man, and an abyss for weak ones.----Balzac

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是一万丈深渊。--巴尔扎克

Remember when life's path is steep to keep your mind even.----Lincoln

记住:当生活道路陡峭的时候,要保持沉着。

Suffering is the teacher of life----Balzac

苦难是人生的老师

故事之七:第一桶金。家庭杂志曾经报道一位农民博士的奋斗史。一位考取大学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放弃的湖南青年,在农村一边种地一边参加自学考试获得本科文凭,又以优异成绩考取南京大学文学硕士,毕业后攻读复旦大学博士,毕业后成为一名大学教师。他的座右铭是:"艰难的岁月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今年暑假,我在北京学习时见到了学生小丁,他九五年毕业于矿大原采矿系,98年硕士毕业,目前在一家澳资企业做销售,业绩优秀。而他读大学时,几乎是靠着自己的勤奋、毅力与吃苦精神走过来的,在谈到曾经走过的大学之路,感慨万千:"是生活教会我如何面对困境。"

还有一位女孩,一对普通的农民父母供着两位在大学就读的子女,女生从上大学的第一天起,就开始自己艰难的大学生活,别的同学上网聊天的时间、逛街购物甚至谈情说爱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与生活上,兼做着家庭教师,将日子充塞得满满当当的,为自己加压的大学生活,用别的同学休闲娱乐时间换取自己学习的费用与优异的学业,在以后的三年中,她获得了校董事会奖学金、校优特等奖学金与IET奖学金等多项荣誉,艰苦的生活磨练了她的意志,也助她一步步走向发展之路,本科毕业,她又以优秀成绩考取研究生。

这样的事例很多,但并不是每一个面临经济困难的学业都能取得优异的学业成绩,到底是什么妨碍了他们的发展呢?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经济困难与学业不良的负性循环,步入正循环的学生会以此为动力,砥砺自己的意志,而有的同学面对困难出现了畏难情绪甚至产生退缩行为,因而被暂时的困难吓倒,失去了前进与发奋的勇气。去年我院一名退学的大二学生,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本没有上大学打算,却一不留神上了大学",父母同时供养两个读大学的孩子,沉溺于网络游戏与聊天,缺乏学习动力与生活目标,得过且过,第一学期期末,9学分不及格,当学校要将成绩寄达家中时,学生却报告了非真实的家庭住所,当第三学期面临退学的困境时,学生才如梦初醒。然而,累计的学分已经没有了继续留校学习的可能,眼泪代替了进入大学的欢乐,年迈的父母潸然泪下。

贫困是一种客观事实,对大学生而言,经济上的贫困是暂时的,学校提供奖、贷、勤、免、补等多种渠道至少能缓解学生的经济压力,而对优秀学生而言,优秀学生奖学金是解决困难的重要方式。苦难本身并不能带给我们财富,当苦难降临到我们头上,上苍注定我们要比别人走更多的路,请相信:这是上天赐予我们的一份厚爱我们要真诚地珍惜,相信那些珍视苦难并懂得发愤图强的人必然会成为优秀的人。因为,正是苦难,积淀了我们丰厚的人生经验!

8、躬身实践:成才的必由之路

Practice makes prefect

People of learning don't practice, he is just like a bee who doesn't make honey----Sa'di

有知识的人不实践,等于一只蜜蜂不酿蜜。

故事之八:我们在小学课本中都学过小马过河的故事。小马想到河对岸去,路上正好遇上松鼠,松鼠说:"河水可深了,前天刚刚淹死我的兄弟";小马犹豫了,站在河边发呆;正好大象过来了,大象说:"河水很浅,只到我的膝盖"。听了大象的话,小马没有了主意,只好回家问母亲,大马说:"水是深是浅要靠你自己尝试,你下水试试就知道了。"小马淌进河水,才知道河水既不象松鼠说得那么深,也不如大象讲得那么浅。

行为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既试误;事实上,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尝试与挑战自我的过程。别人的经验终久是间接经验,大学生活要靠自己体验,躬身实践。大学生活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全靠学生自己把握。

江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与清华大学九十年校庆的讲话中都提到了实践对大学生成才的重要性,学习书本知识重要,投身实践在实践中学习更为重要。

9、 科学方法论:优秀的人必备条件

The dialectics is a kind of spirit culture, using it the mankind can learn how to detect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ings----Goethe

辩证法是一种辩驳的精神文化,人类有了辩证法就能学会觉察出事物之间的差别。

故事之九:一只蜘蛛与三个人。雨后,一只蜘蛛在艰难地向墙上已经支离破碎的网上爬去,由于墙壁潮湿,它爬到一定的高度就会掉下来,它一次次向上爬,又一次次地掉下来……第一个人看到了,他叹了一口气,自言自语:"我不正是这只蜘蛛么?忙忙碌碌而无所得。"于是他日渐消沉;第二人看到了,他说:"这只蜘蛛真愚蠢,为什么不从旁边干躁的地方绕一下过去呢?我以后可不那么愚蠢,于是他变得聪明起来。"第三个人看到了,他立即被蜘蛛屡败屡战的精神感动了,于是他变得坚强起来。记住:任何事物既是一分为二,也是合二为一的,关键要用科学的方法论。

在新生中,我常常听到的一句话是:"我学的这个专业好么?将来是不是能找到好工作?"事实上,专业是冷热好坏都是相对的,关键是你如何利用这四年学习充实,自我成长。用固定静止的观点看问题必然会只是树木,不见森林,这要求大学新生能动态、辩证、全面地看问题。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所大学设有培养国家总理与总统的专业,这说明大学教育从本质上讲是素质教育而非简单的专业技能培训。而且,大学本科教育仍是宽厚的基础和较强的专业技能,要成为高层次人才,还需要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才能实行。

10、对自己负责:成功者必自救

Self-reverence, self-knowledge, self-control, these three alone lead life to sovereign power.----Tennyson

唯自尊、自觉、自制,才可自立----丁尼生

As a man sows, so shall he reap----Richard Hills

有播种,有收获----希尔斯

故事十:某人在屋檐下躲雨,看见观音正撑伞走过。这人说:"观音,你普度众生,带我一段如何?"观音说:"我在雨中,你在檐下,而檐下无雨,你不需要我度。"这人立刻跳出檐下,站在雨中:"现在我在雨中了,该度我了吧?"观音说:"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淋,因为有伞;你被雨淋因为无伞,不是我度自己,是伞度我。你要想度,不必找我,请自找伞去!"说完便走了。

第二天,这人遇到了难事,便去寺院求观音。走进庙里,才发现观音像前也有一个在拜,长得与观音一丝不差。这人问:"你是观音么?"那人回答:"正是。"这人又问:"那你为何拜自己?"观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难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记住:成功者自救,对自己负责。

人首先要对自己负责,只有言行对自己负责的基础上,才能做到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在大学,遵守校规是对自己负责,勤奋学习是对自己负责,自律向上是对自己负责。每次与不及格学生交谈时,我都会谈到责任,责任是成长的体现,成长必然会带来责任的增强。使命感是责任的具体体现。当上网聊天时或闲逛时,是否想到不再年轻父母的付出?当沉溺于自我世界而茫然不知所措虚度大学时光时,是否想到青春不是可以无限支取的存款?因此,我认为:每个新生都要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学习生活,过好大学生活的每一天!

同学们,当你进入大学时,也许内心仍被成功的喜悦环绕着,也许你仍沉浸在想家的情绪中,也许你正在设想美好的明天……现在想想四年毕业还是遥遥无期,当你真正沉入大学生活中,四年也不过是弹指一挥间,青春对于每一位年轻的大学生只有一次,真诚地希望你们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相信付出总有回报,成功永远属于那些善于学习、勇于创造的人!愿大家明天更美好!

转载于< 心理课堂>

设计维护:永城职业学院网络中心 通讯地址:永城市东城区学府路002号   邮编:47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