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怎样与同学友好相处

发布时间:2007-12-20  点击:

怎样与同学友好相处

一、学会真诚

“以诚待人,以信交友”是人际交往的基本准则。生活是由点点滴滴的小事构成的,真诚就体现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中。假如你有了错误,就要认错,不要掩盖。假如同学这次考试没有考好,而你考得很出色,这时候的你就不要讥笑、瞧不起同学,而要真心地去关心帮助他。

二、学会尊重

尊重别人,实际上就是在尊重自己。你尊重了别人,别人也就会尊重你。同学之间同样需要尊重。有些同学喜欢开玩笑,但开玩笑要有分寸,不能拿同学的生理缺陷开玩笑,也不能拿同学的难处开玩笑。开玩笑过了头,就会适得其反,会使同学之间的交往产生隔阂。尊重体现在方方面面,如主动跟同学打招呼;不要对同学说不文明语言;同学与你讲话时,要认真倾听,不要左顾右盼、东张西望;不要在背后议论同学等。这些看起来是小事,但要做到这些却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

三、学会宽容

记得有这么一句话:“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心灵”。假如同学藐视你、批评你、嫉妒你、损害你,请不要介意,不要放在心中,因为让人不是怕人,而是一种风度和境界。无论同学有意识还是无意识冒犯你或践踏你的尊严时,应在坚守原则的基础上,努力化干戈为玉帛,千万不能斤斤计较,得理不饶人。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你要对同学说,“我们永远是好朋友、好同学。”

四、学会理解

假如同学说了一句什么话或做了一件什么事,你感到难以理解、难以接受时,不要同他争执,而要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为别人设身处地地想一想,“他为什么这样说、这样做?”然后选择时机与他交流,询问他这样对待别人的原因。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你的目的可能没有达到,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你们之间的关系,加深你们之间的友谊。

五、学会沟通

同学之间,其实也需要沟通。举个例子:有一次考试,你的好朋友有条题目不会做想请你“帮忙”时,你选择了“拒绝”。事后,好朋友不理睬你了。怎么办?这种情况下,你最好的办法是选择时机心平气和地与他“沟通”,告诉他考试作弊的危害性,并说如果平时遇到有不懂不会的问题尽管来问我。这样,彼此之间的误会就消除了。

六、学会欣赏

欣赏别人,就是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赞美别人的长处,允许他人有超越自己的地方。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谁都会有缺点和毛病,但是反过来想想,谁又没有一点值得称道的地方呢?要知道,一个真正会欣赏别人的人,其欣赏的过程,实则也是个学习进步的过程。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在肯定、欣赏他人优点和长处,鼓励他人进步的同时,可以发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促使自己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永城职业学院学生处

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

设计维护:永城职业学院网络中心 通讯地址:永城市东城区学府路002号   邮编:47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