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什么是流感?

发布时间:2019-03-29  点击:

一、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经空气、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二、流感的症状有哪些?

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浑身酸疼无力;怕冷多伴有呼吸系统的症状,比如流鼻涕和干咳。流感也可能引起腹泻和呕吐。流感还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等,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三、流感的潜伏期有什么特点?

流感的潜伏期为1-4天,平均为2天。成人流感发病前一天和发病后一周左右都可以传染,儿童流感传染性更强,最长发病后10天仍有传染性。

四、流感的传染源有哪些?

流感病人是主要的传染源,自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3天内传染性最强,轻型患者在传播上有重要意义,隐性感染者排病毒的数量较少而时间短,故传染意义不大。

五、流感是怎样传播的?

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接触传播。流感病毒存在于患者或隐性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通过说话、咳嗽和打喷嚏等方式喷出飞沫,散布在空气中,被易感人群吸入到呼吸道里,则侵入其上皮细胞中,使其坏死、脱落,引起发病。另外流感还可以通过被病毒污染的手帕或衣物传播。

六、流感的并发症有哪些?

流感并发症有肺炎、支气管炎、心肌炎、心包炎,老年人等高危人群可因流感引起严重并发症而入院,甚至死亡。

七、预防流感有哪些有效的方法?

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安全有效的方法,对某些容易因流感而出现并发症的人尤为有效。药物金刚炕胶盐酸盐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具有一定的副作用,易产生耐药性,一般仅用于治疗。此外,还可以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嚷后)应立即洗手。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5.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己必须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

八、得了流感后有药物治疗吗?

没有特效药,主要靠对症治疗。病人早卧床休息多饮水、增加营养。给予易消化饮食,保持鼻、咽口腔的清洁卫生,防止继发感染。

九、流感和感冒的区别主要有哪些?

普通感冒(common cold),俗称“伤风”,属于一种上呼吸道感染,由各种病毒引起,包括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而流感则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从典型症状看,流感起病急,伴发热(多以高热为主,常达39°℃)、头痛、全身酸痛、疲乏等症状,全身中毒症状显著(可影响正常工作),也可伴有咳嗽、流涕及咽痛等呼吸道症状。流感主要经空气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传播,传染性强,一旦有病例出现,常迅速传播。感冒的症状没有流感严重,但比较多样化,以呼吸道卡他症状为主如喷嚷、鼻塞、流涕、咽痛、咳嗽等。一般患者少有高热,全身症状不显著。

十、我国流感的高发季节是什么?

我国流感的流行有一定的地域和时间特点,北方流行多发生在冬春季,南方则有冬季和夏季两个流行高峰。

设计维护:永城职业学院网络中心 通讯地址:永城市东城区学府路002号   邮编:47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