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关于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9-10-16  点击:

各系部:

为严肃学校纪律,加强班风、校风建设,规范学生日常管理,现将《永城职业学院关于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发给大家,望认真贯彻落实。

一、教育学生加强体质锻炼,组织学生上好早操

1.高职大一和中职各年级学生全体上早操,要求全体学生都必须参加。凡因病不能出操者须出示校级医院及以上证明;其他原因不能出操者,须出示加盖系部公章的纸质证明。提倡高职其他年级自主组织早操。

2.学生处组织院学生会进行早操考勤考核,并对早操考勤考核结果进行通报。每周以系部为单位统计出勤率,作为系部学管工作考核重要依据,并全院通报。

3.早操期间,要求各系部值班人员(包括班子成员、辅导员和班主任)至少保证2人在场,负责组织本系部学生考勤、秩序维持;中专部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管理办法,认真组织好早操。

4.早晨起床时间6:00,集合时间:6:30,6:40考勤结束,早操开始,7:00结束,早操有效时间应保证20分钟。

二、认真组织夜间查寝,严禁晚归和夜不归宿

1.晚自习后,系部值班人员一定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到宿舍查看就寝情况,发挥好系部学生会和宿舍长的作用,要求查人到铺,对于查寝时不在宿舍的学生要及时落实情况,避免突发事件发生,一旦发现意外,立即汇报主管部门和分管领导,并积极做好妥善处理。

2.学生处组织院学生会进行查寝,宿管人员认真配合,统计晚归未归率,作为系部学管工作考核重要依据,并全院通报。

3.认真落实查寝系部值班人员签到制度。各系部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一定要深入到学生宿舍中去,督查学生就寝情况,不要只为签到而签到。

三、自觉维护用电安全,坚决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

1.严禁在宿舍内存放和使用违章电器(如电炉、电热杯、

热得快、电热毯、取暖器、电热锅等电热器具、非安全器具

或未经批准的功率大于200w的其他电器设备等大功率电器)。

2.严禁私自更换宿舍内电路设备上的任何装置,严禁私自接线、安装开关。

3.学生离开宿舍或就寝时应关闭充电器等一切用电设备。

四、禁止学生校园内吸烟、酗酒、打架,争创文明宿舍

1.各系部要成立领导小组,每天对学生宿舍进行全面检查,如发现学生吸烟、酗酒、打架,要落实学生姓名、所在班级及班主任姓名,并及时通报,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处理,情节严重的应交公安机关处理。

2.院团学组织、各系部团学组织和班委会均要成立检查组,对学生吸烟、酗酒、打架违纪情况进行随时检查,发现一次,查实一次,通报一次,通报内容包括系部名称、分管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姓名等。

3.凡查实有吸烟、酗酒、打架等违纪记录的学生,取消该生本学年度一切评先评优资格。

五、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切实做好安全教育管理

1.做好假期间学生去向统计、报送及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认真落实系部制度和安全工作责任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健全系部学生管理安全工作责任制。各系部书记或副书记是本系部学生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辅导员、班主任是学生安全第一责任人。把安全管理目标和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工作环节,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管理体系。

2.全面推行“一岗双责”制(即管业务必须管业务范围的安全工作)。坚持安全随事走,将安全工作的各项职责层层进行分解,落实到人,全员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3.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应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学院各系部要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能,明确在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中的责任,对在工作中因工作不力,酿成安全事故的系部和个人,学院要追究主要负责人和当事人的责任。

六、

严格执行《永城职业学院学生手册》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对违纪学生的处理,系部直接负责调查落实,并提出合理化的处理意见,报学生处,学生处提交给主管领导,主管领导根据情况是否提交院务会议研究。因违纪造成严重后果的,取消该系部和辅导员、班主任当年度的评先评优资格。

2019年10月10日

设计维护:永城职业学院网络中心 通讯地址:永城市东城区学府路002号   邮编:476600